羅建旺 / 報導
2020/ 03/ 03 12:46

影/羅東高中成功破解 輸入法混搭不必再切換

國立羅東高中資訊科老師邱柏翰,與數理資優班學生林容丞、藍苡芯、王禹博發現,長期以來,讓電腦族很困擾的是,打字輸入時,以目前的系統是,如果要混和輸入「中文和英文」,一定要切換語系,不然將會得到一堆亂碼。

 

這樣不僅讓操作不流暢,甚至還會影響心情,師生經研究,成功編寫程式破解,讓使用者拋棄語系的概念,直接輸入你的「鍵」,而程式能夠自動判斷輸入為「英文或中文」,其中,中文又可以進一步辨識是注音、倉頡或是嘸蝦米,例如將「xji62j/ 」自動判斷為「羅東」。

 

今年2月,他們以這項「殊途同歸—無既定模式中英文混合輸入」的成果,榮獲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大會二等獎(一等獎從缺),創意又具實用性的研究內容獲教育部推派,成為國家代表隊,今年5月10日到15日將在美國加州,參加「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與世界菁英較勁。

 

同時,校方今天更指出,研究團隊獲獎後,希望真正改善人類使用電腦的習慣,而不侷限於中文和英文,繼續改良程式,目前已能判讀英文、西班牙文、以及3種中文的混和輸入,未來決定加入更多語系並充實實驗數據,驗證想法。

 

研究團隊表示,研究中,花了很大的心力在分析文字內碼的特色,並儲存在特殊資料結構中」,而判讀的演算法就像是破解密碼,結合了詞庫、還有頻率分析,準確率上,注音高達百分之97以上,倉頡或是嘸蝦米更達百分之99以上,接下來還進一步突破中英文切換問題,運用在西班牙文等更多國際語言上。

 

邱柏翰表示,輸入法要切換否則會出亂碼的這個問題,困擾了電腦使用者幾十年,指導學生研究,讓程式來改善人們使用的習慣。這項研究成果非常具有實用性,團隊將著手設計APP運用,嘉惠廣大電腦族群。

 

另外,邱柏翰表示,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堪稱科展界的世界盃,是目前是全球針對尚未進大學最大的科學競賽,也是科展參賽師生最夢想進入的殿堂,期許獲得好成績,為台灣爭光。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