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祐 / 報導
2020/ 03/ 03 10:07

防堵新冠肺炎群聚感染 鄭文燦:清明節聯合法會取消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下個月就是清明節,為避免人潮聚集傳染,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早上主持防疫專案會宣布今年聯合法會取消,民政局也將提前整理各公墓,盼民眾掃墓人潮分流,而全台最大規模祭祖的桃園新屋葉氏家族,每到清明近萬名宗親聚集,鄭表示,相關防疫措施會再和民間溝通。

 

鄭文燦說,因應清明掃墓人潮,除一般民眾民眾也包括回國台商,希望採取人潮分流、疏散對策,已請市府秘書長黃治峯擔任召集人,召集包括民政局、各區公所,殯葬管理所等單位,於各公墓、納骨塔及生命園區,希望可以提早3月分就整理好,讓民眾可以提前1個月掃墓。

 

鄭表示,目前距清明節有4個星期的週六、週日能運用,希望人潮大幅紓解。至於聯合法會就先行停止,讓大家簡單祭拜,因為聯合法會較多人參加,為防範群聚感染就直接停止,有關民間祭祀公業部分,因牽涉到民眾自主決策問題,如何落實防疫對策會再討論,目前就先對公部分先處理。

 

鄭也提到,防疫期間政府建設不能停頓,該開工還是要開工,但不舉行動員鄉親的開工典禮,等開工後他會於疫情結束適當時間,再去視察工程進度,已請各單位取消開工典禮,鄭舉例,最近復興區三光大橋要開工,相關儀式就不舉行了。

 

鄭文燦也說,及3月5日起口罩擴大供應,成人每週可以購買3片、兒童5片,會請衛生局、新新聞處增加宣導,而探病會增加醫院的負擔,所以各大醫院都減少探病,包括限制時間,並呼籲部分醫療院所,地下餐廳改由外食。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探病因為人之常情,完全禁止有困難,目前林口長庚、台北榮民桃園分院禁止探病,其他9家仍有允許,他規劃幾個原則,將會和各醫療院所討論,包括第一,除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及經主治醫師依醫療專業同意者外,其餘一律全面禁止探病,改採視訊聯繫。

 

第二,陪病限制則以每位住院病人陪病者1人為限,陪病者採實名登記制(登記姓名、電話);第三,在醫療院所用餐時,以外帶取代內用;第四,減少聚集情形發生,各醫療院所應加強巡檢,針對民眾容易聚集管制、疏散。

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