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祐 / 報導
2020/ 02/ 28 16:37

桃園大竹228紀念公園 背後記載當年遭「清鄉」慘況

桃園市政府今舉辦228事件73週年紀念活動,受難家屬林紀娘當年僅6歲,歷經時任中壢副鎮長的父親林煥榮遭逮捕、刑求,讓她深感政治黑暗;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位處蘆竹大竹的228紀念公園,是因當地曾遭到「清鄉」受害慘重,而228看法與解釋很多元,最大共識為台灣邁向民主的分水嶺。

 

79歲的林紀娘父親林煥榮是228事件受難者,1946年林紀娘6歲時,林煥榮擔任中壢鎮副鎮長,隔年3月正值228發生期間,林煥榮被以「暴動嫌疑」罪名遭國軍逮捕羈押2個月並遭刑求。

 

林紀娘雖出生政治世家,但受228衝擊家族在政治上遭打壓,讓她有感「政治真的很黑暗」,一開始參加228活動時總是不斷哭泣,更對獨裁專制政府深惡痛絕,她也認為若沒經過228痛苦,台灣就沒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鄭文燦表示,228是歷史的斷層、傷痕,跨越228不只要查明真相、追求責任,同時也用愛與和平精神,打造更包容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他也認為,228事件有很多不同解釋與看法,非常有共識的是台灣邁向民主化過程重要的分水嶺。

 

鄭表示,1980年代開始的愛與和平運動,讓大家重新把228禁忌打開,他自己在那個年代成長,研究不少228紀錄;鄭也提到,228和桃園有很密切關係,當年228導火線是賣菸的林江邁女士,而林出生桃園龜山。

 

228在全台蔓延時,時任蘆竹鄉長林元枝率領鄉親、學生佔領軍用機場搶奪槍械,保護鄉土安全,但政府派部隊來鎮壓,隨後的清鄉事件大竹是受害最重地方,所以才特別選在大竹興建228紀念公園。

 

鄭最後提到,罹難者不能再替自己說話,透過訪談家屬、親人了解當年過程,而族群是多元的,國家是一體的,政治會有變化,和平與人權的價值是台灣的基礎。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