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晴雯 / 報導
2020/ 02/ 26 17:37

馬路上搶救會動的「毛球」 竟是二級保育類彩鷸

嘉義縣民雄鄉黃姓民眾,今天下午騎車回家途中,在正大路側車道發現一隻會動的咖啡色「毛球」,近看後發現是隻未睜眼的雛鳥,嚇得他只好先將雛鳥撈起,打電話向農業處求救,所幸最後在嘉義縣救難協會協助下,雛鳥現已送往動物醫院進行檢查。

 

依雛鳥外觀初步研判,應為二級保育類動物的彩鷸,彩鷸多棲息在稻田等濕地,採一妻多夫制,彩鷸為早熟性鳥類,孵化後,雛鳥需隨著親鳥移動、覓食,由親鳥帶領,學習生存技能,因此在缺乏親鳥的照顧,不容易學會自行進食,人工飼養存活率很低。

 

黃姓民眾表示,因行經車輛車速較快,附近也未發現成鳥蹤跡,他只好趕緊將雛鳥捧在掌心,先遠離馬路,避免路過的車輛將雛鳥輾過。

 

嘉義縣農業處畜保科長石蕙菱指出,民眾若發現健康正常的雛鳥,如果是安全環境,就不要捕捉或移動,避免留下過多人類的氣味,可能雛鳥僅是走出巢穴活動,也可能是在等待媽媽。

 

若雛鳥出現在大馬路上等危險環境,則可先將雛鳥移至附近安全的地方放置,並在一旁觀察,等待成鳥前來尋找雛鳥,石蕙菱提醒,民眾誤因「好心」將雛鳥搬離現場,野生動物難以靠人工餵食方式存活。

 

在發現受傷或需救援的動物,民眾可直接撥打119尋求協助,前來救援的救難協會隊員表示,因不確定雛鳥目前的健康狀況,將先送往動物醫院檢查,也提醒彩鷸為二級保育類動物,民眾不論飼養、獵捕或騷擾虐待都將觸法。

影/東豐快速道路復工中 江啟臣:斷橋將成絕景快來拍照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