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2/ 26 16:08

環保署阻擋中火撤照 盧秀燕批侵犯地方權責、空汙打手

台中市政府廢止中火2號、3號機組許可證,台電日前為此向環保署陳情,環保署昨晚發布撤銷台中市環保局廢止台電中火2、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處分,等於訴願會都還沒開,就直接被環保署「蓋布袋」。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發照、撤照本來就是地方權責,環保署不該為了護航中火,犧牲中部人健康、剝奪地方自治權,表示遺憾也抗議。

 

盧秀燕說,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獨裁國家,希望大家遵守法治,發照權、撤照權是地方權責,台中市做這樣的決定是為了減少空汙,這關係中部500萬人健康狀況,呼籲環保署「應該保護人民健康,不是成為製造空汙的打手。」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日前已發出開會通知,訴願審議委員會明天下午將如期召開中火第一次300萬罰款訴願審議,會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法制局昨深夜列出多點對環保署的譴責,批環保署帶頭示範破壞司法救濟途徑是蠻橫作為,「以後人民對於行政機關的行政處分不服氣,都不用打官司,直接找中央的陳情就好」。

 

法制局長李善植仔細研究法條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2項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條例第3條規定,「縱使環保署想越過台中市政府,直接撤銷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的行政處分,也要報請行政院撤銷」,環保署直接跳下來做業者的第一線打手,作法嚴重侵害台中市政府的地方自治權限。

 

李善植分析,環保署新聞稿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做撤銷,惟該條明文規定是在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才作撤銷,若撤銷對公益有重大危害者,不得撤銷。本案件台中市環保局對中火所作的相關行政處分,經中火提起訴願後,目前都在市府訴願委員會審議中,接下來也由行政法院進行審理,換句話說,相關法定救濟程序還在進行,「環保署執意為業者出頭,不等司法調查程序,直接判業者勝訴」。

 

李善植說,環保署撤銷環保局的處分後,讓中火十部機組火力全開,明顯是對公益有重大危害,依法不得撤銷,環保署所為不合法律之撤銷,應屬無效處分。

 

李善植說,再依據行政訴訟法第189條,法院審判也要斟酌雙方辯論意旨及調查證據之結果,並兼顧原告及被告之權利,才能下判斷,環保署對廢止許可證相關爭議,完全未向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調閱有關行政處分的資料或作任何查證,只聽台電公司陳情之一面之詞,就直接撤銷環保局的相關行政處分,令人不敢苟同。

影/籲民進黨團停止造謠 黃珊珊:沒禮貌的執政黨影/自嘲年長者支持度低 柯文哲呼籲解決數位落差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