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君 / 報導
2020/ 02/ 24 20:37

別讓魚兒笑我們髒! 她發起釣魚人自律把垃圾帶走

釣魚人爭取漁港開放釣魚,選前獲得總統蔡英文正面回應,但漁民、漁會卻憂心會讓港內髒亂,如何取得平衡?釣魚愛好者丁玉玫自掏腰包發起釣魚人自律活動「我愛大海垃圾撿起來」,她買了許多環保垃圾膠囊當獎勵品,只要帶走垃圾拍照上傳臉書,就可獲得,她呼籲同好當個有品的釣漁人。

 

前年4月基隆嶼國際磯釣賽,來了兩位日本達人,他們把釣到的魚拍照後就放回大海,且非常注意小魚放生,還把釣場環境清潔乾淨,讓下一個釣友也能有好的釣魚心情與感受,讓國內釣友眼睛一亮。

 

主辦這場賽事的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說,受邀來的這兩位日本磯釣達人,有「Daiwa全日本磯釣大賽五勝冠軍-田中貴」及「天才大物師-山元隆史」,兩人親自登上島礁磯釣,體驗基隆嶼的豐富資源與環境。

 

當天他們上了基隆嶼,找好到釣點,山元隆史第一個動作是彎下身,拿起一條魚線,那是前一個釣客留下的,他想把場域弄乾淨,舀起水把四周沖乾淨後才開始釣魚。釣了一上午,要結束收尾時,山元隆史把她叫過去,拍他ending的工作,他舀水把磯石上的餌料清掉。

 

山元隆史告訴她,大自然這麼美好,這麼漂亮,他來的時候就是這麼棒的感覺,他要留給下一個來的人這種心情這種感覺,所以把它回恢復原來的樣子,這是最基本的工作,他們在日本釣魚習慣就是這樣,蔡馥嚀說,她聽了好感動。

 

丁玉玫指出,她曾到日本釣魚,港邊有可燃不可燃垃圾桶,釣完魚大家會先丟垃圾,再回去處理漁獲,日本人從小就教育孩子,釣完魚不能留下髒物,甚至帶刷子去刷,很值得台灣學習。

 

去年九月底在高雄舉辦的漁業展,蔡,丁兩人在休閒釣具展區再次遇見山元隆史,山元隆史得知她們在推環保垃圾膠囊,感到非常驚訝且開心,他也發現獨善其身還不夠,應該像丁一樣去影響還沒養成習慣的人,丁玉玫送他一個環保垃圾膠囊,山元隆史回送刻有丁的英文名字和「勇敢」的掛飾給她。

 

山元隆史說,這條路不好走,鼓勵她要勇敢走下去。山元隆史回日本後,也開始行動,並透過媒體報導在日本推廣環保垃圾膠囊,去感染更多釣友把垃圾帶走。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