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君 / 報導
2020/ 02/ 23 11:11

疑太晚入山又下雨3人劍龍陵迷路 瑞芳警消摸黑搜救

瑞芳劍龍稜為東北角黃金十稜之一,以刺激攀爬、景色超優為山友津津樂道。但昨晚有3名山友疑似太晚入山,加上雨勢,被困在山上求援。瑞芳警消入山搜救,在深夜12點順利安全帶下山,結束一場驚魂。

 

劍龍稜全程幾乎裸岩且未架繩索,適合較有攀爬經驗的登山者,愈往上爬視野愈好,一旁的海景形成台灣地形地貌中山與海相伴的獨有景觀,爬上去可遠眺陰陽海、茶壼山。

 

稜線上排成一列的巨大岩塊直指天空,無繩索加上斷崖的稜壁,被喻為沒踩好人就掰掰的路線,但攻頂後會很有成就感。

 

但昨天7點40分新北警消接獲報案,稱一行三人攀爬劍龍陵途中迷途,入夜後伸手不見五指,因未攜帶過夜設備,急需搜救協助。

 

警消獲報後,隨即由周邊的新北瑞芳、九份消防分隊以及金瓜石、鼻頭警派出所加上義消共15人組成搜救小組,準備入山營救。

 

警方指出,報案民眾雖然提供手機定位點,但因山區地區起伏多變,定位點訊號偏離,因此無法使用。警消研判登山路徑後,決定兵分二路,在晚間8點30分分別由草山戰備道半平山登山口及茶壺山登山口摸黑入山搜救。

 

雖然晚間下雨加上低溫,增加許多搜救難度,所幸其中一隊順利在晚間10時在555峰陵線附近成功搜救到3名登山客,並且在深夜12點順利安全帶下山,返回九份消防分隊休息,結束一場驚魂記。經警消初步檢視三人並無大礙,僅稍微受到驚嚇及體力不支。

 

資深山友表示,研判這三人應是無經驗,錯估體力及登山所需時間,太晚入山加上雨勢影響,以至於在天黑時仍未抵達目的地,在緊張之下走錯支線以至於迷途。山友提醒劍龍陵等在周邊山區屬於較高難度的路線,最好有資深山友陪同攀爬,避免意外。

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影/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綠島雜草林木火警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