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0/ 02/ 23 09:39

淡海神秘港坪營區解除戰備移交 海軍退出淡海新市鎮

海軍監偵指揮部職司海面偵察與通訊,在淡水經營微波指管站「港坪營區」達50年以上,但因位在淡海新市鎮內,營區周邊不但開發成文教區,且輕軌通過、新建大樓林立,這處具備最早期抗炸、偽裝的神秘通訊電偵營區,上月解除戰備,移交營建署,海軍正式宣布退出當地,營區上空也解除限航的機密限制,在空拍機鏡頭俯視下,精密隱蔽通訊站與神秘軍用電塔首度曝光。

 

目前這座軍用電塔結構完整,頂上的微波罩則已取下,空拍可見周圍有高聳土堤圍繞,雖然結構現已被林木模糊,但有明顯隱蔽與抗炸的效果,營區中矗立由營舍圍繞固守的電塔。海軍司令部說,港坪營區沿革已失傳,但海軍持有此營區至少有50年歷史。

 

據了解,這座微波站是海軍北部重要通訊站,負責傳遞重要戰情與電偵紀錄,早期海面上的雄一反艦飛彈可由海鷗快艇自行尋標、攻擊,但廿餘年前能視距外攻擊的雄二反艦飛彈問世後,部分目標情資與經緯度即可透過陸基微波通訊傳遞,供海上載台直接輸入,避免海上艦艇發出搜索電波遭目標電子反制。

 

在淡江中學任教的淡水的文史工作者蘇文魁表示,從他有記憶的60年代起,港坪營區一直就在現址,當年未填海造新生地前,營區前50公尺就是遍布礁石的美麗海際,海浪汨汨拍岸,雖然軍方列為禁區,但他常常去玩,還能撿到軍方對海射擊的彈頭。營區內高聳鐵塔一直是外界好奇的神秘象徵。

 

他表示,而港坪營區前的小路,可通往目前新市鎮內飛彈基地,當年國中、小師長會循此徑帶隊前往基地參觀勝利女神飛彈發射。

 

淡海新市鎮近年快速發展,輕軌通車後新建大樓林立,民居快速增加,港坪營區緊貼海洋技術學院城區發展部,多年前負責開發的營建署就要求海軍遷建陣地,雙方編列7億4825萬元預算執行,但因土地徵收、工程發包與新陣地電磁脈衝防護工程分工爭議,一拖近10年。去年營建署以「先建後遷」原則,完成新建工程,在淡水與三芝交界的「參觀台」臨海地域完成「芝通營區」興建,取代港坪營區任務,海軍因此移交營區退出新市鎮。

 

對此,海軍司令部表示,海軍港坪營區是配合內政部營建署執行淡海新市鎮開發徵收,以代拆代建方式進行,新建的「芝通營區」已於去年(108)10月15日由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移交海軍。而港坪營區則已於今(109)年1月6日交內政部營建署接管。

 

目前淡海新市鎮內仍有一處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陣地,部署有鷹式飛彈,是新市鎮內唯一軍事基地。

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