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0/ 02/ 21 16:57

影/挺郭芷嫣 邱顯智諷:長榮是中國的航空公司?

前長榮空服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因在LINE群組私人言論,在去年長榮空服罷工落幕第2天,即遭長榮以影響飛安為由解雇,針對此案,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今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會後也將召開裁決會議作出決定,最晚在3月8號前結果出爐。

 

空服員工會今也召開記者會,除數十人現身聲援支持者郭芷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前高醫大教授成令方等也到場表達支持。

 

郭芷嫣遭長榮解雇後轉為低調,今首度在媒體前公開發言,哽咽陳述這半年多來官司纏身的心境,也因空服員姊妹、社會大眾的支持,讓她今天再度勇敢站出來,盼勞動裁決委員還她公道。

 

空服員工會指出,郭芷嫣的發言遭外流,即便事後郭提出完整對話過程,澄清當時並未有影響飛安與霸凌意圖,並為這句留言引發之效應道歉,但長榮航空並未理會,直接剝奪郭芷嫣的工作權,且至今完全未處理該名機師的霸凌言論,罷工結束至今,公司僅針對支持工會的一方約談,明顯針對工會,在職場形成寒蟬效應。

 

邱顯智表示,華航、長榮航空不斷打壓工會成員,極其荒謬,這也是勞動部長期縱容的結果,他認為,尊重勞工有私下抱怨雇主的權利,是最起碼的尊重言論自由,他反問長榮「到底是一個台灣的航空公司 還是中國的航空公司?」外國人看了,還以為長榮是中國、北韓的航空公司,員工連講話都不行。

 

邱顯智強調,他將嚴格督促勞動部硬起來,不要放任國內航空公司如此囂張,同時針對行政院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要求長榮在展現誠意前,不要給長榮任何一毛錢的補助。 

 

賴香伶則表示,台灣工會非常小,幹部非常少,台灣女性勞動者在職場上受到歧視,現行法律仍無法解決,必須以群眾力量、自主意識來挑戰它,今天的勞裁討論的是長榮採取的解雇手段合不合法,也對裁決委員賦予更重大任務,檢視調查是否完整,最後終審如何回應社會。

 

賴香伶認為,以工會發展而言,郭芷嫣案是指標性案件,不管是長榮或者華航,都肩負台灣對外形象,若對員工態度如此,在國際恐貽笑大方。她表示,不管是防疫、拚經濟發展的時候,第一線工作者總是最辛苦、付出最多代價,但有誰為第一線工作者講話?因此台灣的工會幹部只能被保護,不可以被打壓,因欸只要打壓了一個,工會就會一個個瓦解,屆時會是台灣最悲慘的時候,「如果在紓困條例擋下長榮,我想這會是第一戰。」

 

邱威傑也說, 勞資雙方資源長期不對等,當資方拿大砲、手槍對著勞工,勞工只有雙手跟牙齒反抗,因此當勞工在抗爭時期 若做出某些行為,讓社會大眾認為不符合溫良恭儉讓的期待 ,大家都應該給予更大的寬容,給所有台灣社會勞工更多支持力量。

 

前高醫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成令方,除在網路上發動連署聲援郭芷嫣,3天號召到1200份連署,她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郭芷嫣是在私人通訊群組中私下發言,每個人幾乎都有私下抱怨老闆的經驗,難道就可以構成解雇理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晉芬則指出,長榮只敢欺負一個不聽話的「壞女孩」,卻對另名機長辱罵工會的言論毫無所動。

 

勞動部回應,郭芷嫣勞裁案在去年10月5日受理後,已在同年11月18日、12月2日、4日及30日共召開4次調查會議,會議中,勞資雙方皆委任律師充分陳述意見,並提出多項事證,今天是裁決委員依法召開詢問會議,並於詢問會議後召開裁決會議作成裁決決定,作成後,會在20天內送達當事人。

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