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0/ 02/ 21 14:15

要白牌司機轉診的醫師 盼第一線醫師都能免於恐懼

新冠肺炎在台已有24例,而曾為彰化死亡的白牌車司機看診的診所也被公開,甚至遭質疑為何還可以看診,今天彰化縣長王惠美到診所慰勉醫師蔡文瑞,謝謝他的警覺心讓病人很早轉診,對疫情控管有極大幫助,也希望民眾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打氣。

 

蔡文瑞今天說,希望第一線基層醫師都能免於恐懼,以前若遇到這種事情都會覺得很羞恥,門都要關起來,其實他們是無辜的,面對第一線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醫生不是禍患的製造者,而是防毒的人,希望大家能給他們更多支持。

 

蔡文瑞是在2月1日幫白牌車司機看診後,即建議司機應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治療,但卻被網友公布診所,還質疑醫師不是應隔離,怎還能看診?不過也有醫師的校友在社群po文為他不平說「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擔負守護大眾健康的責任,又要被流言毀謗,實在太辛苦了」。

 

今天彰化縣長王惠美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廖慶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蔡梓鑫、縣政顧問蔡明忠、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等人前往慰問蔡文瑞和秀傳醫院等醫護人員。

 

王惠美說,蔡醫生真的很委曲,做了他該做的,卻被不了解的民眾誤解,衛生局也將散布不實訊息的人移送法辦,希望疫情能在中央和地方做好管控,有零星狀況馬上處理,就是希望不要擴散到社區感染。

 

王惠美也說,彰化台商數比較多,所以相對會比較緊張,但只要民眾做好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及消毒,進出人多的場合或醫院記得戴口罩,應該就可有效防疫。

 

診所也貼出衛生局公文表示,從2月1號至今,已經三個星期,診所員工都非常健康,這表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並沒有躲在診所任何的角落。蔡文瑞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王縣長、衛生局長、和醫界前輩給他們最大的支持,讓他我們更有勇氣繼續堅持在第一線,面對這種困境,大家在「同一條船上」,平安地度過才是最重要的。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楊基滐表示,秀傳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落實防疫工作,在醫院出入口進行防疫管制,進入者都須戴上口罩,量測體溫和噴乾洗手液,醫院裡也定期落實環境清潔及消毒等作業,確保醫院環境之安全,並做好發燒篩檢、病患分流等應變作業,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民眾若有出現任何不適或病痛,要盡早就醫,千萬不要因害怕到醫院,忍耐忍到小病變大病,耽誤病情,得不償失。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說,基層院所的「醫師只要是安全的」,「病人就會安全」,如果醫師有接觸或感染的疑問,衛生局也會請醫師隔離,如果衛生局認定醫師沒有感染之虞,其實大家也能放心到基層診所看診。

影/總質詢之亂 陳玉珍譏「立委非小學生需提醒」影/施政滿意度差?陳建仁:內閣成績有目共睹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