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玲 / 報導
2020/ 02/ 20 15:48

了解客家故事 浪漫客庄戶外攝影展說分明

由客委會主辦的 「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戶外攝影展」,以影像特質記錄、傳達「客家精神」及「客家故事」,1月曾在台北舉辦首場戶外展出,今(20)日起至3月1日展出,在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大草地,用全新的戶外展覽規劃展出150張攝影作品,可一次看到22位國內外攝影家的集體創作。

 

客委會表示,此展示醞釀時間長達半年,邀請國內外8個國家的22位攝影家們以開放、不設限的集體創作方式,拍攝台灣客庄,深入桃園、新竹、苗栗、台中,深入觀察客家生活,與村民對話,啟動決定性的快門瞬間,傳達對客庄景物、歷史建築、生活觀察、民俗藝術的真實感受。

 

策展人全會華表示,本次「浪漫客庄攝影展」有很高比例都是拍攝女性,顯示客家女性刻苦耐勞的精神,本次展出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攝影家們皆為中生代一時之選,擁有多項國際攝影獎項及個展經驗,像國際攝影家群中,還有法國坎城短片導演艾飛貝納(Hervé Bernard),及tk-21.com線上學術誌創辦人馬歇爾維迪耶(Martial Verdier),他們分別運用空拍、1840年發明的卡羅式古典攝影法創作。

 

全會華在新竹的展覽,跳脫傳統室內攝影展的限制,他採用形似魔術方塊方式,製作大型四方、三角柱體攝影牆面,期以多元、有趣的創意策展,吸引民眾走向戶外,透過攝影藝術,親近及欣賞客家文化。

 

本次展出150張攝影作品,於新竹地區拍攝的比例高達45%,每一張照片都在詮釋一個客家故事,譬如:著名的寶山鄉三峰日出晨曦、峨眉湖景、橫山鄉的攀龍吊橋、上坪溪鐵道、關西鎮的東安古橋…等山水景物;客家獨特信仰的客家義民祭、南埔石爺祭、祭祀三山國王的廣和宮,以及深具文化意涵的踩鹹菜、擂茶文化節紀實,在在訴說著客家故事。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