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2/ 18 12:08

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病死亡 彰化縣衛生局:不是社區感染

彰化縣白牌計程車司機疑載了染有新冠肺炎的浙江台商,受到傳染發病死亡,經過防疫人員調查,與他接觸過的家庭成員、車行同事、乘客、餐廳及醫護人員,與他同住的弟弟、媽媽,以及家族聚餐時,連同外甥女婿共4人受到傳染,彰化縣衛生局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強調能找出感染源,「就不是社區感染」。

 

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白牌計程車司機,列為第19病例,也是台灣第一件死亡病例,引起社會震驚,但防疫單位都未公布身分,即引來各方揣測,造成人心惶惶,在昨天晚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比較詳細資料後,彰化縣今天認了這件案件,除司機外,同住彰化的20病例他的胞弟、21病例他的媽媽,以及住外縣市的22病例外甥女婿,都是確定病例,彰化另有一對仍住院的台商夫婦列為確定病例 ,彰化縣合計已有5個確定病例,被形同是新冠肺炎「重災區」。

 

彰化縣長王惠美與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及處理經過,表示經清查白牌計程車司機接觸對象,到今天為止,共有包括車行、醫院、餐廳、家庭成員、乘客共335人自主健康管理(大部分已逾14天),居家隔離共49人,絕大多數成員都呈陰性,防疫人員仍持續追蹤中。至於浙江台商是否感染源,仍須等待中研院及台大醫院的抗體報告,才能確定。

 

針對網路謠傳,指白牌計程車司機遺體處理有疏失成了防疫漏洞一事,葉彥伯駁斥是,「假消息」,並移請警察局處理,如不下架,最高可罰300萬元,葉局長說,處理屍體的當日,彰化縣衛生局及中央疾管局的團隊都在醫院現場,處理屍體的人員都有穿防護裝置,幾小時內以最快的速度,將屍體清理後包在屍袋內,然後放置在冰櫃內就完成第一階段入殮程序,請大家不要再傳假訊息也不要恐慌。

 

至於網路傳出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接觸路徑包括酒店、洗車行等,造成酒店貼出公告暫時休業,還傳出洗車行員工發燒等狀況,葉彥伯都表示,這只是叫車服務,與場所本身無關。

 

縣長王惠美表示,本次防疫過程中對個案的追蹤,感謝衛生局與警察局的配合協助,主動發現,並對本案所經過的路徑及通聯紀錄,透過警察局的協助一一盤點清查,查出可能的傳染來源疑來自從大陸浙江返台的台商,目前確診的4個個案都是來自於家族的接觸,罹病的司機所載的乘客也全部做過通盤調查,並且持續監控,並要求他們自主管理,在醫院部分,檢驗出的結果都呈現陰性,請大家不用緊張。

 

另外,清查大部分的接觸者均已逾14天的潛伏期,未發現罹病者,請大家不用太擔心並遵守二不三要,希望大家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與家人,再次呼籲所有鄉親不要恐慌,也要拜託大家,不正確的訊息不要亂傳,一起度過這次疫情。

影/施政滿意度差?陳建仁:內閣成績有目共睹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影/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影像全紀錄 回顧當年抗爭現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