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佩璇 / 報導
2020/ 02/ 17 13:24

影/誣陳菊貪污遭求償百萬 女韓粉:轉貼是因「很好笑」

楊姓女韓粉曾在高雄煎餅店罵人引起關注,她在臉書轉貼文章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貪汙,還提供5億元給蔡英文總統競選,遭陳菊提告求償100萬元並登報道歉。台北地院今開庭,楊女親自出庭,強調轉貼是因「很好笑」,回答法官詢問時數度跳針「我是高雄在地人。」

 

楊女去年7月在高雄某家煎餅店痛罵女學生「去死」,躍上媒體版面;她8月6日在個人臉書上張貼陳菊貪汙至少500億元,用以作為選舉經費,且挪用高雄氣爆善款,支助太陽花學運等謠言,被一狀告上法院。

 

她事後態度大轉變,在臉書上向陳菊道歉,表示自己未經查證就隨意轉貼,對陳菊感到萬分抱歉,希望陳菊能「大人有大量請您放過我」,還說「您是總統府秘書長蔡英文總統的左右手,臺灣不能沒有您們的」。

 

民事部分,今年1月13日開庭時,楊女委任律師出庭。陳菊原先向她求償300萬元,並要求在四大報、臉書登報道歉。在法官勸諭下,律師表示陳菊也提出和解條件,只要楊女願意公開道歉,並向高雄市青年創業發展基金捐款15萬元,就願意和解。

 

由於楊女已刪除相關臉書訊息,並聲請傳喚李姓女兒到庭作證,欲證明楊女發文後,女兒有詢問她是否經過查證,否則要刪除文章,而她也立刻刪文。

 

今上午開庭,楊女表明不同意登報道歉及賠償。李姓女兒證稱,當時在巴黎旅遊,楊女將文章轉貼臉書,完成後拿給自己看,她看了覺得文章沒被證實過,要母親趕快刪除,母親相信其言就照辦。

 

楊女說,自己看到文章,認為文章內容對於「高雄在地人」來講可能屬實,只是因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多年,勢力太大而沒人敢提。當女兒要求刪文,就馬上刪掉。

 

法官詢問,「如何拿氣爆善款去支助太陽花?」太陽花學運發生在前,氣爆發生在後,此事就客觀科學時間點不可能。楊女強調,並沒有看完全部內容就轉發了,「我是高雄在地人」會比別人清楚一點。

 

法官問,「所以妳怎麼知道蔡英文競選經費5億元由新潮流提供?」楊女說,我剛已經說過我沒看完,「這篇文章太長,且我沒興趣。」

 

法官又問,「為什麼沒興趣還轉發?」楊女表示,因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不理想,我只看到調查局講陳菊貪污那段,覺得很笑話,這都很有可能。

 

法官進一步問,「為什麼很有可能?」她回,並沒有指名道姓蔡、陳,是看了文章覺得「很好笑」,「我是高雄在地人」民進黨在高雄有很多事交代不清。

 

法官再問,「妳說『很好笑』就轉載,那為何臉書上寫『覺得生氣』?」楊女說,因為人在國外,竟然看到這種「新聞」,很羞恥。

 

最後,楊女強調,文章僅發14分鐘就刪除,期間沒人按讚、留言、分享,卻被有心人士守著臉書、「監視我」截圖拿來提告。全案訂3月16日上午9點30分宣判。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台體大「守護神」被移工撞上今不治 警依肇逃致死法辦騎機車載友人蒙眼盲騎 他得吃官司還被罰數萬元影/彰化國中生IG互嗆 撂親友團助陣談判 近30人打群架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 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