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0/ 02/ 14 19:24

曲棍球案交鋒 高涌誠問「給段宜康交代」誰講的?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在彰檢任內,偵辦曲棍球協會相關人員侵占公款案件,監察院認為他辦案過程有諸多瑕疵而彈劾。職務法庭今行準備程序,並應陳聲請公開審理;監委高涌誠代表監院出庭,洋洋灑灑列出陳11項缺失,並質疑他何時說過「給段宜康交代」等話?陳則認為這起彈劾案侵犯司法權,且高偏頗卻沒自行迴避,程序有瑕疵。

 

到場聲援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認為監委的提案荒誕不羈,絲毫不了解司法實務,「一直找碴」,卻連基本的人民財產權、檢察官裁量權都不注意。林說,本案簡單來說就是因陳沒起訴,「害段宜康要吞曲棍球」,就是這樣而已。

 

今天開庭時,高涌誠指陳的辦案程序全部都有問題,包括漏未論斷偽造印章、印文及署押,也未論斷侵占及盜用公印文等犯罪事實,致將應沒收、應發還原所有權人彰化縣政府依規定銷燬之物,卻以「發還被告」之處分命令結案等11項缺失。高說,陳一再以他的政治立場來模糊焦點,他感到「遺憾」,並指曲棍球案早在2013年底就遭檢舉,審計系統起疑,前立委段宜康在2018年3月26日到監院陳情,這都有公開資料可查。

 

高涌誠說,監院開門接受陳情、也受理,無關政治,退萬步言,就算他有特定政治意識形態,監院也因認定陳有重大疏失而依法通過彈劾,職務法庭應依有無疏失來審判,省去政治口水。

 

陳隆翔表示聽到高涌誠的指控「更遺憾」,指辦案不能用「自助餐」的方式,只挑對被告不利的部分,而忽略對被告有利的事實;陳說,司法資源有侷限性,每一筆金流的比對不是天馬行空一句話就可解決。辯護律師表示,彈劾案不僅侵犯司法權,高的偏頗表現也符合監察院監察委員自律規範「自行迴避」規定,況且高的調查報告未經彈劾委員通過,不應為移送懲戒效力所及。

 

今天的準備程序冗長,雙方為了爭點有哪些而爭辯不休。高涌誠說,陳隆翔在被彈劾後、相關卷證移送職務法庭前,卻一再對外稱監委約詢時有說「本件調查案是段宜康所提出,難道我們不用給他交代嗎?」、「為了使曲棍球案能翻案、重啟偵查,我們想了很多方式,只好以檢察官違法失職為由逕行彈劾」,但他沒有這樣講。陳則回,高有明確的政治立場,預設結論。

 

高涌誠再批陳未查扣71枚學生印章,還發還給曲棍球協會秘書長李淑惠,指一般刑案的被告想請求發還證物有多麼困難,這明顯有違失;陳反問高的前提是「如果要沒收就不應發還?」,那如「沒有沒收的問題呢?」。

 

今天庭訊2個半小時才結束,但爭點仍未處理完,法官蕭惠芳定3月20日續行準備程序,並要求雙方先自行準備爭點題綱以利整理。

 

陳隆翔步出法庭時表示會「尊重合議庭的判斷」,被媒體問到「會不會委屈?」時,他說「委屈久了也得承受」。林達說,高檢署檢察官彭坤業在擔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時涉關說,但監院卻沒彈劾,對比本案根本是「抓小放大」、雙重標準。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守河堤派員下水搜救中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