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0/ 02/ 04 11:37

武漢疫情反帶來商機 和和機械看好今年還要成長10%

武漢肺炎影響全球經濟,台灣機械業也面臨衝擊,但是世界第二大、以製造雷射切管機、彎管機、切管機為專業的和和機械卻不受此影響,還視為再度擴張市占的商機。執行總經理羅嘉宇說,今年看好會比去年成長10%以上,且員工仍有4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簡單來講,和和機械做的就是一切管子的製造機,例如許多轎車上用的排汽管、油管、椅背管等,近年汽車業因為未來走向不明,影響機械業景氣,但和和在5年前就看出電動車流行後,燃油車的許多管子會被取代,因此提早開發新產品,把觸角伸向航太、家俱和健康產業,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波音、俄羅斯的米格戰機、IKEA、力山、喬山等都是他們的客戶,但他們也是電動車新的管類製造機械的供應商,豐田、本田和特斯拉的供應商等都是他們的客戶。

 

中美貿易戰去年讓台灣機械業全年產值衰退16%,但和和機械卻逆勢成長14%,並維持連續5年營業成長,年終獎金依照職務及職等的不同,從基本的4個月起,到8個月,在機械產業中顯得特別難得。

 

和和機械由董事長林志遠創立,至今有41年的歷史,產值從最初兩年的慘淡經營,到現在已是集團年產值超過20多億元的公司,且除了傳統機械,並早在2007年時就跨足光電產業,是全球第一家切入3D光纖雷射切管機的公司,最近更和歐洲技術合作雷射切割機 ( 鈑材 ),在南崗工業區投資10億元建置新廠,在光電產品線中增加了生力軍。

 

最令人感動的是,和和機械照顧員工不遺餘力,他們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內打造了3棟7層花園樓房做為員工宿舍,分別有套房及3房住家型式,且用低於市價5至8成的價格租或售給員工,且用0利息及5至 10年分期付款的方式來支付頭期款。營運總部也以人性化做規劃,不僅室內綠意盎然,還有員工運動中心可以讓員工在下班後打羽毛球、跑步,紓壓一天的壓力。

 

羅嘉宇說,他們的產品品質和市占第一的意大利相當,但價格比它低,卻又比大陸的高,因此在大陸同業因疫情出貨受影響下,和和因為有全球佈局,因此反而受惠,預估今年還要再成長10%以上。

話說希特勒也很關心「武漢肺炎疫情」....XD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