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政芬 / 報導
2020/ 01/ 26 14:26

馬英九到義民廟發福卡 談兩岸關係「維持和平與繁榮」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初二前往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參拜祈福,並發放鼠年福卡、和鄉親合影留念,他致詞時,回應義民廟主委林光華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指出,不管喜歡或不喜歡,不論政治信仰為何,兩岸不可能不會發生關係,就像現在發生肺炎的武漢,搭飛機3個小時就到了,台灣不可能躲得開,一定要有所準備因應可能的狀況。他認為維持和平和繁榮的兩岸關係,就是雙方要有的共識。

 

今天馬英九在新竹縣長楊文科、立委林為洲、新科立委林思銘等人的陪同下到義民廟,現場不到9點就吸引大批民眾排隊,今年搶第一的廖姓女士,每年都來領馬前總統福袋討喜,不少民眾直說希望能沾沾福氣,讓一年順利平安。

 

林光華致詞中表示,他在電視中看到鍾小平說「馬總統說兩岸的關係,第一要國際諒解、第二要北京接受」,不過鍾小平有意見「改一字就好,要北京『忍』受」。林光華說,這番話說得很有道理,蔡總統當選感言中也提到善意互動「明天我們要的是更團結的台灣」,他相信馬總統也是本著這觀念,對兩岸能貢獻,如果能改一個字,馬總統一定有優雅的身段表現,給我們大家一個期待。

 

對此,馬英九回應,今天的兩岸關係,對台灣來說,不管喜歡或不喜歡,都要維持和平關係。怎麼做到這一點?過往國民黨有一中各表的共識,不讓大陸忽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們能夠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繁榮,並在任內簽了23個協議,讓臺灣老百姓都不認為兩岸未來會再打仗,也希望大家朝此方向共同努力,蔡總統在就職典禮之後提出來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實際上在我們執政的8年中,都已經成為我們的政策。

 

馬英九也解釋「為什麼一定要大陸人接受我們」的原則,因為要有共識,不是我們一方暗爽就好,要人家也能接受,這個是雙邊的關係,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馬英九表示,台灣跟大陸隔這麼近,不可能和不跟它發生關係,要戰爭或和平必須要做一個抉擇。他舉例,武漢發生肺炎,武漢到這裡飛機只需要3小時,台灣不可能躲得開,一定要有所準備因應可能的狀況,「維持和平和繁榮,就是雙方要有的共識。」

泰武國小成年禮登北大武 學童腳傷今以直升機吊掛下山北部10縣市2千學生拚舞藝 基隆仁愛國小、建德國中特優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