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0/ 01/ 23 21:36

關於武漢肺炎 那些網路消息是假的?

隨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節節上揚,大陸民眾人心惶惶,網路上也開始出現許多防疫妙招,但卻真偽難辨。對此,人民日報特別彙整關於新型冠傳病毒感染肺炎的謠言,包括:薰醋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鐘南山建議鹽水漱口可防病毒;喝酒能殺菌,不易感染武漢肺炎;多帶層口罩才能防住病毒。人民日報稱,以上訊息,統統都是假的!

 

針對大陸坊間謠傳,喝板藍根、薰醋可以預防武漢肺炎,不少大陸民眾甚至因此開始囤積板藍根。對此,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就已經公開闢謠。北京市和平里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驊表示,板藍根適用於治療風熱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熱性疾病的治療,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對冠狀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至於薰醋,因所含醋酸濃度低,根本達不到消毒效果。

 

至於近日網路上有傳言稱,大陸知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建議,鹽水漱口可防病毒,鐘南山任職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也代為出面澄清,鹽水漱口有利於清潔口腔和咽喉,對於咽喉炎有幫助。但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沒有辦法清潔呼吸道。其次,目前尚無任何研究結果提示鹽水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殺滅作用,因此呼籲民眾「不信謠、不傳謠」。

 

此外,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日前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抵抗力其實不強,用75%的酒精定期消毒可有效預防。結果部分大陸民眾將之理解為:「喝白酒對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有好處」。對此,不只央視主播白岩松在新聞節目中特別澄清,李蘭娟也回應表示,75%的酒精可以消滅新型冠狀病毒,是用於消毒器件,不是勸大家喝酒。她強調,飲酒過度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

美國在菲部署戰斧飛彈 陸軍事專家批:威脅台灣與廣東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