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0/ 01/ 23 14:13

影/訪耶路撒冷教堂動氣 馬克宏要以國維安「出去!」

法國總統馬克宏22日參訪耶路撒冷舊城區,卻在聖亞納教堂(Church of St. Anne)門前,訓斥想要隨行進入的以色列維安官員,還直接要對方「出去!」

 

從現場影片可看到場面有些混亂,馬克宏對著以方人員拉高音量,稱「大家都知道規矩,我不喜歡你在我面前的舉動,你出去。抱歉,但你知道規矩的…沒有人要挑釁,好嗎?大家保持冷靜。」

 

「請尊重維持好幾個世紀的規矩,」馬克宏強調,「我告訴你,它們不會為我改變。」

 

聖亞納教堂建於1138年,鄰近聖殿山,原址是聖母瑪利亞和父母住處,也是耶路撒冷保存最完好的十字軍教堂,由鄂圖曼土耳其於1856年轉贈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以酬謝法方在克里米亞戰爭伸出援手。

 

馬克宏參訪結束後,已沒有一開始的怒氣沖沖模樣,只說「沒事!都解決了。」接著又對記者解釋道,當他抵達聖亞納教堂時,眼見法以兩國維安人員有些緊張,就試圖透過重新解釋規定以維持秩序,並指聖亞納教堂按國際條約是法國領土,以國維安就應在教堂門前停下腳步,讓法方人員接手保護工作。

 

以色列外交部婉拒評論,但警方和以色列安全局(ISA)聯合聲明指出,兩國維安官員只是在「討論」維安事宜,ISA和警察有按兩國事前約定,各派一人隨馬克宏和法國代表團入內。參訪按原定計畫結束後,馬克宏就為整起事件向以方道歉,並和維安人員握手致意。

 

隨同馬克宏出訪的法方發言人未證實他是否確實道歉,僅稱「我不知道,我沒看到」。

 

法國已故前總統席哈克1996年參訪聖亞納教堂時,也曾因以方維安人員推擠而失去耐性,當場威脅直接搭機回國,同時堅持等以方人員離開後才願進入教堂,時任以國總理、也是現任以國總理內唐亞胡事後則為此道歉。

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3蒙面男法拉盛犯案四起 專趁行人不注意搶手機連假行程滿滿!蔣萬安連兩天和小池百合子會面 贈大巨蛋紀念卡給對方紐約法拉盛華人洗車車被搶 相關人士籲提高警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