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1/ 22 12:21

過年家暴高峰期基隆近3年每天7件 警拍片宣導說原因

基隆市警局婦幼隊統計近3年,除夕到初二這3天是家暴案件高峰期,平均一天就有7件。婦幼隊製作「除夕夜的崩潰主婦」影片,影片中以生動活潑的內容,表現出年節容易發生的衝突及原因,效果十足。婦幼隊指出,家人從各地聚在一起,容易發生口角,尤其是親密關係的對象居多,而發生爭執的原因多為做家務及旅遊計畫意見不一,建議多溝通、少計較。

 

基隆市警局婦幼隊副隊長袁佩華說,春節過年闔家團圓,家人相處時間增加,相對提高家庭暴力衝突的可能性,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春節假期是113保護專線通報的高峰期,其中又以除夕及大年初二這2天發生最多。

 

基隆市警局婦幼隊統計近3年家暴案件,106年有1360件,107年有1374件,108年有1522件,有逐年上升的現象。而除夕到初二這3天的家暴案件,106年15件,107年20件,108年增加為22件,這3天是家暴案件高峰期,平均一天就有7件。

 

為此,婦幼隊製作「除夕夜的崩潰主婦」影片,影片中以生動活潑的內容,表現出年節容易發生的衝突,並在影片結尾附上一首勸世打油詩,「闔家團圓過好年 彼此溝通互了解,少點抱怨真和諧 共創幸福好家園」,鼓勵家人互相包容、和諧相處。

 

袁佩華表示,過年期間的家暴案件主要多是親密關係的對象居多,如夫妻、男女朋友等,較少小孩的個案。因為過年期間家族成員從分散的各地相聚在一起,因相隔一段時間,可能對事情看法不同,容易起爭執,比如家務的分配、旅遊計畫等,到要哪裡玩、花費多少等可能都因意見不同發生口角。而親屬間的家族成員,也可能因為過年放鬆心情會喝一點酒,往往酒過三巡後,也因意見不同容易發生衝突。

 

婦幼隊建議,年節親屬間造成衝突的主要原因,歸納有經濟問題、子女管教問題居多,另外個性、生活習慣、感情問題、酒後失控及精神疾病等亦為發生衝突的導火線。家人相聚過年,對於家務分配可事前溝通,多些同理心,少些抱怨和計較,民眾若聽聞左鄰右舍有大聲爭吵或孩子哭鬧聲,都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110」求助,婦幼安全保護24小時不打烊。

愷樂被算有閃婚命 逼小甜甜圍爐有洋蔥noovy X 噓要出任務/小屁孩:「過年」是什麼?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守河堤派員下水搜救中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