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1/ 21 10:07

影/中火增2燃氣機組 盧秀燕:把中部人送進空汙毒氣室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馬拉松式審查「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經濟部承諾2部備用燃煤機組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240小時後,通過環評新增2部燃氣機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希望中央不要和民意做對,不要把中部人送進空汙毒氣室。

 

台中市上午召開市政會議,盧一開始就針對「中火燃氣機組環評通過」表達不滿,她說,在過年前行政院環保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大會,會中只有一個案子,就是台電要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現有的10部燃煤機組外,再增設2部燃氣發電機組。

 

盧說,中火有10部燃煤機組「已是全國最大電廠」;再加這2部機組「10+2將變成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中央政府對中火機組「只增不減」的決定,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雖然昨天中部三縣市都派代表出席,盧秀燕說,大家強烈主張如果中央政府要增加2部燃氣機組,就必須除役、拆除4部燃煤機組「汱舊換新」,遺憾的是,中央仍然為所欲為、一意孤行,決定舊的機組一部都不拆!

 

盧說,主張中火機組要「汰舊換新」是有科學根據,中火新增建2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各約130萬瓩,合計260萬瓩,大概是現有燃煤機組約4.7部的發電量。換句話說,就算4部老舊機組全淘汰,中火加了2部機組還多40萬瓩發電。

 

台中是盆地,中部地區因中央山脈的阻擋,污染沒有辦法擴散,就環境評估,中部地區是全國最不適合設立火力發電廠或機組的地方,「中火已是台中市最大的單一固定汙染原」。

 

盧向中央抗議,面對嚴重空汚地方政府整治都來不及,且整治才略有成效,中央政府在此時不顧民意、蠻橫的要再加2部機組,表示強烈的抗議!

 

她呼籲為了中部人的健康和環境,希望中央政府回頭是岸及時踩煞車,不要和民意作對,不要踐踏中部人的健康,不要把中部人送進空汙的毒氣室,不會妥協。

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垂直農業雨後春筍救糧食危機?專家憂:希望別看見稻米靠AI生長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