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1/ 19 22:25

退役特勤、職棒球星⋯守護台灣森林全靠這千人「部隊」

全台有六成面積被森林覆蓋,靠林務局一千多名森林護管員巡守。山上日子艱困,攀崖涉水都是尋常事,進深山出任務一趟就是5、6天,平常還要救林火和抓山老鼠,考驗體力、耐力和意志力。其實護管員「臥虎藏龍」,有前職棒球星及體育國手,不少人還是國軍特勤部隊退役,用特殊專長和體育優勢守護台灣美麗山林。

 

●體育競技「三冠王」廖恩暉 還當過特戰中心教官

 

東勢處梨山站護管員、泰雅族人廖恩暉是橫跨三種體育領域的「三冠王」,拿過台灣區運動會柔道冠軍、台灣青年杯角力錦標賽冠軍、散打搏擊錦標賽重量級拳王,還是陸軍特戰訓練中心教官退役,外界笑稱這種資歷是山老鼠比較怕他。

 

不過廖恩暉說,護管員通常兩、三人一組,且不像警察有執法公權力,因此身上只能攜帶砍草的鐮刀,但山老鼠一次可能出動十多人,還會攜槍帶棍,護管員不能對山老鼠「硬碰硬」,通常是埋伏追查行蹤,再請警察協助。

 

過去的體育及部隊訓練仍大大提升作為護管員的技能,廖恩暉說,在部隊接觸過叢林戰,還要學垂繩降落等野外求生技巧,再加上運動員特有的敏感神經,森林一有風吹草動就能馬上掌握。

 

●因經濟中斷體育路⋯ 當護管員「像回到部落」

 

為何沒繼續走體育這條路?廖恩暉淡淡的說,當初在體院半工半讀到大三,最後支撐不住生活費跟學費只好休學。他進過部隊,也當過有錢人保鏢,最後到森林當護管員,「像回到小時候長大的部落,是自己的地方,不覺得辛苦」。

 

後悔放棄體育嗎?廖恩暉說,「現在想想有一點」,但還是要面對經濟問題。這三年來他無償教部落孩子學柔道,帶出20多個冠軍,把自己的體育長才傳下去。

 

●兄弟象明星捕手汪竣泰 變身「狂野巡山員」

 

東勢處麗陽站護管員汪竣泰十二年前效力兄弟象隊,曾是中華職棒最年輕的明星捕手,後來中斷職棒生涯,中間待過工程業、製茶業,現在當護管員更得心應手。鄒族的他在山上長大,登高山、涉深水都是小菜一碟,網路暱稱還是「狂野巡山員」,難掩他守護山林的決心跟熱情。

 

汪竣泰說,最危險是颱風前從山上撤退,「硬著頭皮穿過暴漲溪水」,或是繩索不夠長還是要想辦法爬過峭壁,「在安全前提下使命必達」。他說,有時半夜埋伏抓山老鼠,「山上什麼天氣都有」,下大雨或零下氣溫,醒來睡袋還會結出一層霜。

 

●教部落國小棒球 「孩子願意學我就願意教」

 

雖已不打棒球,汪竣泰仍定期到山區國小指導棒球隊,開車單程就要一個多小時,但他不嫌累,「只要孩子願意學,我就願意教」。

 

●憲兵特等射手 磨出毅力守護林鐵

 

林務局林鐵處員工雖非護管員,也要面對山上艱難環境。奮起湖監工區工程士賴宏宇曾是憲兵特勤部隊跟特等射手,三百公尺遠的準心「比螞蟻還小」,但靠著呼吸與動作訓練,他三次可打中兩次以上。

 

賴宏宇當初在澎湖服役,但他想回到屏東家鄉,陸續換過幾次工作才到林鐵處。他說林鐵腹地小,大型機具進不去,抽換枕木或巡路全靠人力,加上山上險惡天氣,而且要在山上直侵五天才能回家一次,若沒有部隊訓練出的強大抗壓力很難撐下來,但在山上工作「只要有熱誠的心都不辛苦」。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