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0/ 01/ 18 15:28

學測作文/理性論玩物喪志或養志?感性書寫靜夜情懷

大學學測今天下午進行國文寫作測驗,理性書寫題是論玩物喪志還是玩物養志?感性書寫讓考生書寫「靜夜情懷」。考生從自身經驗出發,多半寫的是偏向玩物「養志」,展現人生學習的積極面。

 

大學學測前年首度將國文拆分成兩節考試,分成選擇題和作文。作文非選兩大題,一題是知性說理,一題是感性書寫,高師大國文系副教授陳宏銘表示,考生要知性與感性兼具才能拿高分。

 

仁武高中考生郭秀蕙說,她將白板當成身邊從小的玩具,也藉此養成未來想當老師的志向。考生李玟萱喜歡蒐集玩具士兵,長大喜歡射擊遊戲,喜好讓她想了解更多這方面的知識。考生戴苡真把照相機當玩具,興趣成為她的前進動力。三個女孩都認為玩物不會喪志,而是養志。

 

陳宏銘表示,第一大題的第一小題,請依據上文說明積木誕生的背景因素,其實答案就在文中,考驗考生將這些內容濃縮在80內。至於玩物喪志或養志?沒有對錯,考生必須寫出理由、目的、重要性,關鍵在理由夠不夠充分、主張夠不夠明確。

 

第二大題的背景說明是蘇軾的「臨江仙」與陳列的《 地上歲月‧山中書 》 ,一是古文、一是現代文。陳宏銘說,前者屬避世思想,後者則是入世思想,請考生以「靜夜情懷」聯結,要以優美的文字發揮想像力與感受力,但要注意,不能離開靜夜去抒懷。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