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0/ 01/ 18 11:50

影/獨眼男開發「攝影義眼」 發紅光如魔鬼終結者

加拿大製片人史潘斯(Rob Spence)幼年試射霰彈槍不當,導致右眼失明。2008年不得不移除眼睛時,史潘斯決定換上一個嵌入攝影機的義眼。由於義眼會發出紅光,有如電影裡的「魔鬼終結者」,史潘斯也對外自稱是「眼機人」(Eyeborg)。

 

「成為『眼機人』就只是將一個糟糕狀況變更好一點。」經常帶著獨眼龍式眼罩的史潘斯告訴《醫療器材網》(Medical Device Network):「我不用只是『適應』義眼而已,我能主導電子人化和特徵。換句話說,變成獨眼反而帥。」

 

史潘斯表示,他一開始只是打算替翻蓋式手機找小型攝影機,隨後聯想到70年代科幻電視劇《無敵金剛》(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劇中主角就有生化眼,就此走上開發攝影機義眼的道路。

 

靠著許多人幫助,史潘斯開發出第一版的義眼,內藏電路板、充電電池、攝影鏡頭和無線傳輸器,讓他得以用第一人稱角度錄影和拍攝受訪對象,完整記錄自己的眨眼和環視周圍的景象,再傳送到掌上型接收裝置儲存、播放和上傳網路。

 

雖然鏡頭未連上視神經、無法恢復視力,卻已能如實呈現他的「視角」。但最早版特殊義眼有不少缺點,包括3分鐘就會過熱,偏向眼球狀攝影機、可從外往內看到內部零件和構造,最新一代對此做出大幅改進,不僅外型接近一般人的眼睛,使用時間也拉長到30分鐘。

 

史潘斯目前擁有2組義眼,都經過特別設計,可跟耳環一樣隨時交替使用。其中一組經小型磁鐵啟動,就會如同魔鬼終結者般發出紅光。

 

除持續努力完善義眼設計,史潘斯也聯手波蘭新創公司的工程團隊,試圖打造3D列印義眼,希望降低內部硬體的設計難度和製作速度,有朝一日還可對外販售,跟其他獨眼人士分享他的獨特義眼。

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3蒙面男法拉盛犯案四起 專趁行人不注意搶手機連假行程滿滿!蔣萬安連兩天和小池百合子會面 贈大巨蛋紀念卡給對方紐約法拉盛華人洗車車被搶 相關人士籲提高警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