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0/ 01/ 11 19:47

空戰與陸戰雙管齊下奏效 謝衣鳳創下家族3代出立委記錄

彰化第3選區立委選舉主要為藍綠對決,最後由國民黨候選人謝衣鳳當選,成功上演「公主復仇」,一雪其母鄭汝芬四年前敗給民進黨對手洪宗熠之仇,保住藍營在彰化唯一一席立委,也創下家族3代都出立法委員的台灣政壇記錄。

 

謝衣鳳今天晚間6點40分自行宣布到選,她感謝鄉親好朋友對她的支持和陪伴,這次政見強調青年返鄉、拚經濟受到選民認同才會投票支持她,未來在民進黨執政府下希望不要分藍綠,要重視南彰化經濟發展和農業升級問題,推動二林精密園區帶動南彰化整體經濟發展,現在覺得肩膀很沉重,未來沒有時間休息,大家一起打拚。

 

彰化第三選區這次選舉人數約27萬多人,選區鄉鎮幅員廣闊,謝衣鳳主要競爭對手是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另有台澎黨劉銀鬃和無黨籍楊麗香參選,洪宗熠上一屆首度挑戰立委之位,挾帶著民進黨聲勢,以6千多票之差打敗競選連任的立法委員鄭汝芬,跌破眾人眼鏡,成為當年最引人矚目的黑馬。

 

42歲謝衣鳳形象清新,留學英國又是政大經濟系博士,雖是政治素人,對政治卻不陌生,她出身政治世家,祖父是已故前立委謝言信、母親鄭汝芬擔任兩屆立法委員,弟弟謝典林是現任彰化縣議會議長,謝衣鳳曾擔任鄭汝芬國會幕僚,吳敦義選黨主席期間則是幕後網軍操盤手。

 

謝衣鳳在2018年底就宣布參選,整合地方派系,早早布局選戰,家族豐沛人脈資源,基層實力堅強,一路被看好,但優勢也是包袱,「政治家族」在選舉過程受到對手攻擊,同黨的前北斗鎮長楊麗香也登記參選,導致藍營分裂局面,選情一度受到威脅。

 

但謝衣鳳參選勢在必得,團隊打縝密組織戰,勤走基層鞏固了基本盤,再切入民間組織、社團開拓票源,謝衣鳳對選戰事務親力親為,掌握態勢也親自操刀在網路社群「空戰」得分,靠著親和力與個人魅力打動選民。

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影/大浪拍打 閃電交加 國軍飛行員演練水中逃生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