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宸誼 / 報導
2020/ 01/ 11 00:15

支付寶賀歲片「到哪兒了」 瞬間戳中淚點

支付寶官方微博8日公布一支賀歲片「到哪兒」,描述了一家三口從北京開車回北方老家,路途上突遇大雪,車子在山路中陷入雪地無法開動,手機又沒信號,女主角情緒崩潰,忽然看到了前路有微弱的光,原來是男主角的父母拿著鐵鍬,一點點鏟開道路中央的雪,讓大陸網友直呼「戳中淚點」。

 

新浪財經報導,這是支付寶為13日將上線的集五福活動所做的預熱片,故事結尾也加入了大陸春運旅途中熟悉的場景,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各種方言的問候聲「到哪兒了」,而最後的回答,都是一句句熟悉的「到家了」、「到家就好」,詮釋了「一家人,全家福」的含義,讓人從中感受到「福」字背後的溫暖。

 

集五福,是支付寶於每年農曆新年前推出的一項活動,使用者參與支付寶活動,集齊「富強福」、「和諧福」、「友善福」、「愛國福」和「敬業福」五福,就可以在除夕獲得支付寶發放的虛擬紅包,活動最初是支付寶推廣社交關係鏈而推出,後已逐漸演變成大陸一種新的年俗。

 

不過界面新聞分析,從主題和創意來說,支付寶的廣告可以說有些平庸,車子陷入大雪、只能步行回家的橋段在支付寶去年的品牌廣告「七里地」中也曾經出現過。

 

在春節來臨前的一個月,或許觀眾已看到了100個「團圓故事」:春運路上的種種奔波、年邁父母渴望兒女回家團聚、家人間不同生活方式的碰撞、返城途中帶上的家鄉味、如何換一種方式過年,無論過程如何雞飛狗跳,結尾總是熱熱鬧鬧,這些看上去有些類似的春節廣告故事,核心訴求無非只有一個,在讓人對品牌產生記憶的同時帶入情感,最好還能哭。

 

似乎在創意上,品牌的春節廣告很難有所突破,不過支付寶集五福專案組表示,過年回家毫無疑問是大家對於春節最有普遍認知的主題,重要的不是新意,而是要把這種情感放大,因此對於一個已經足夠有大眾認知的品牌來說,穩妥和安全牌似乎要比製造噱頭更為重要。

 

支付寶和集五福的信息直到片尾才露出,專案組表示,集五福已經是第5年了,許多人把集五福當做春節儀式感的一部分,廣告片雖然沒有和集五福的場景強綁定,但希望每年講一個故事和用戶做情感上的溝通。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