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筱筠 / 報導
2020/ 01/ 06 18:30

去年12月外匯存底創新高 央行:央行有進場調節

中央銀行今(6)日公布去年12月外匯存底,受到外資鉅額匯入以及央行進場調節等因素影響,外匯存底4781.26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月增加40.75億美元,央行官員並罕見直接表態「央行有進場調節」,對外資示警意味濃厚,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今日主持2019年12月底外匯存底記者會,會中宣布,12月外匯存底較上月底增加40.75億美元,一共有三大增加原因。

 

第一,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之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

 

第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第三,資金集中鉅額匯入,導致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進場調節。

 

顏輝煌表示,匯率基本上是由市場供需決定,但是如果有季節性因素、不規則因素干擾外匯市場正常運作時,央行將會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而去年12月受到年底季節性因素,外資出現鉅額匯入情形,外匯市場波動度大,因此央行進場調節,但顏輝煌強調「並沒有特定的目標價位」。

 

統計至去年12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以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455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5%,比重也寫下歷史新高,上一個高點為2018年1月的94%。

 

如果外資佔外匯存底比重衝破100%,是否有風險?央行官員回應,當然有風險,但央行有能力維持市場秩序,即便比重破百,也有能力維持。

 

官員並強調,外資在台資產約當外匯存底95%,這並不代表95%就都是外資持有,還有進出口廠商有進有出,資金雙向、並非單向流動,他以韓國為例,指出韓國外資投資韓股、債市超過5,800億美元,約當南韓外匯存底140%以上,即使外資匯出,除非央行進場調節,外匯存底也不必然會減少。

揚智去年每股淨損8.75元 盤中跌停影/全民瘋搶ETF 楊金龍示警:像羊一窩蜂跳下去影/春節台積電ADR漲幅高 期交所:視需求陸續推出商品台股大幅波動 政院:必要時會採取因應措施、勿恐慌台新投顧估明年台股衝19,000點 抱股過年關鍵看這件事
討論區